English | NanjingTech | Contact
专题讲座    
  科研信息   
  院务公告   
  学生事务   
  专题讲座   
  学术会议   
  IAM星火大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专题讲座 正文
关于华南理工大学周博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9/10/21 发布: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中查看。

报告题目:上转换发光调控与机理研究

报告人:周   博   教授

邀请人:谢小吉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10:00

报告地点:科技创新大楼C501

摘要

       稀土上转换发光在激光、传感、显示、防伪、信息安全、生物成像与医疗等领域表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深入理解稀土离子发光过程和离子之间微观尺度的相互作用特征对于改善发光、研发新型发光材料及开拓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主要介绍我们近期提出的界面能量传递IET(Interfacial Energy Transfer)发光模型及相关研究进展,具体包括如何利用该机制实现多种稀土离子(包括Er、Tm、Ho、Eu、Tb、Dy、Sm等)上转换发光,如何实现正交发光调制和稳态激发红绿蓝多色光谱调制,以及基于该模型的纳米尺度能量传递与能量迁移研究等。上述进展为稀土离子相互作用研究、光谱调控以及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个人简介

    周博,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博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曾在香港理工大学和新加坡科技局材料及工程研究院等机构从事科研工作,现为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光通信材料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稀土发光材料与器件领域的研究工作,在上转换发光机理、纳米材料可控合成、光子玻璃与光纤器件等领域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迄今在 Nat. Nanotech.,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 Adv. Sci., Opt. Lett., Opt. Expr., IEEE Photon. Technol. Lett.等材料科学与光学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




Copyright © 2017-2019 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官方微信
地址:南京市新模范马路5号138信箱 总共访问:   [旧版回顾]
电话: 025-83587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