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NanjingTech | Contact
专题讲座    
  科研信息   
  院务公告   
  学生事务   
  专题讲座   
  学术会议   
  IAM星火大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专题讲座 正文
关于浙江大学钱骏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9/10/18 发布: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中查看。

报告题目:近红外二区荧光活体功能成像

报告人:钱  骏   教授

邀请人:李  林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28日(星期一)15:00

报告地点:科技创新大楼C503

 

摘要

       近红外二区(NIR-II)一般是指900-1700nm波段,波长位于这个波段的光对人眼来说是不可见的,但仍能以与可见光类似的方式和物体互相作用。通过探测器(如InGaAs相机)的采集,NIR-II图像可以与可见光图像一样具有图像分辨率和细节等。NIR-II荧光信号在生物组织中的光散射较小,因此,NIR-II荧光生物成像技术具有空间分辨率高、成像深度大的优势。此外,NIR-II荧光成像采用低(光子)能量的600-900nm光作为激发源,它在生物组织中的吸收较小,因此NIR-II荧光成像还具有自发荧光低、生物损伤小等优点。NIR-II荧光生物成像在过去几年里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然而,这个方向的研究目前还主要存在着两方面的问题:1、缺乏高探测效率的活体荧光成像系统,因此在成像过程中过于依赖荧光探针的亮度;2、缺乏长发射波长(如:接近1700nm)和生物兼容性高的荧光探针,前者有助于我们获得更优的NIR-II荧光成像质量,后者则有助于将来的实际临床应用。针对以上两点,我们搭建了一系列NIR-II荧光活体成像系统,如:小动物全身成像系统、宽场激发荧光显微活体成像系统、共聚焦显微活体成像系统、多光子荧光显微活体成像系统等,并结合几种NIR-II荧光探针,如长发射波长的荧光量子点、可通过肝胆系统代谢的有机荧光染料等,开展了各种生物医学功能成像,如:小动物全身/脑/肿瘤血管的大深度、高分辨、实时成像及相关应用;小动物消化道、膀胱等器官的动态清晰造影;小鼠皮下/原位肿瘤的靶向、长时间示踪以及成像导航的光热治疗等。

个人简介

       钱骏,博士,男,浙江大学光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兼聘教授。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浙江大学信息学部学术交流与合作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影像材料分会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造影技术分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青年工作组副组长,浙江省转化医学学会核医学与分子影像分会委员。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2009年9月在浙江大学光电系获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7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激光、光子学、生物光子学研究中心”学术访问。2008年11月至12月在香港中文大学何浩培教授课题组学术访问。2016年11月至12月在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课题组学术访问。一直从事“大深度、高分辨的光学活体生物成像”研究,近几年重点开展了“多光子荧光显微成像”和“近红外二区荧光成像”的工作。共发表SCI论文80多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50多篇(包括Cell子刊Chem综述论文1篇,IF>10的期刊论文17篇,“ESI高被引论文”4篇)。被包括Nat. Methods, Nat. Commun., Nat. Rev. Chem.等在内的期刊SCI他引2000多次(单篇最高260多次),H-index为31。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一项工作入选了“2012中国光学重要成果”。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4项(授权5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2次、邀请报告20多次。撰写了英文学术专著三章节。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973子课题,863子课题,主参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Copyright © 2017-2019 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官方微信
地址:南京市新模范马路5号138信箱 总共访问:   [旧版回顾]
电话: 025-83587982